close

寒流來襲溫度冷颼颼的大家有注意保暖嗎?

身為一個專業基隆人,不但要適應冷颼颼濕搭搭的天氣,最可怕的是氣溫跟環境改變時的鼻過敏,如果是我自己也就算了,可憐的凱斯也遺傳到我這個過敏症狀,每個晚上互相搓揉對方的鼻子已經變成我們表示愛的方式了(苦笑)

 

為了改善這個症狀,這天我帶著凱斯來到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來貼冬季限定的四九貼灸療!

 

 

其實我已經連續三年夏天帶凱斯到中醫診所貼三伏貼了,會知道四九貼也是在媽媽好神錄影的時候聽到中醫師的分享,詢問過中醫師之後才發現原來四九天貼灸療法的適應症狀不只針對過敏感冒,對於消化系統跟女性疾病也有幫助呢!

 

 

在出發前我也做了功課,原來四九貼又稱為天灸療法,在四九天也就是冬至後的四個九天最冷的時候配合節氣進行敷貼治療,可以讓藥物透過穴位刺激,調整臟腑功能提升免疫力,而扶原中醫診所也貼心地整理出今年冬天開始貼四九貼的時間喔!

   

 

可能我從小身體不是很好,西醫跟中醫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中醫,總覺得中藥吃起來有淡淡的藥草香~

會選擇來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也是因為在錄媽媽好神常常遇到郭大維中醫師,後來才知道郭醫師的扶原診所在中南部已經開設三家院所,一聽說他們今年12月要來台北開設第四家院區的時候我馬上舉手說我要去!!

 

一踏進診所白灰色系的環境好喜歡,有種沉穩恬靜的感覺,而且沒有刺鼻的中藥味,新的診所就是舒適!

 

 

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一共有兩個診療室,如果人多也比較不用擔心!

(凱斯那天很忙,說這邊好新然後忙著到處幫我拍照,拍到最後把我相機拍到沒電了,昏....)

 

 

診所的候診區是一大片大理石的牆面,候診時無聊也好適合自拍(誤)

 

 

這次幫我們看診的是台北院區的副院長吳依凡中醫師,溫柔的吳依凡醫師跟郭大維醫師一樣是中國醫藥大學的醫師喔!

 

  

在櫃台掛號完填完資料就換我們進診間了,可能因為吳依凡醫師也是一個小男孩的媽,講話也很溫柔,凱斯看到她時完全不像其他時候看醫生一樣害怕,反而可以一問一答的聊了起來

 

 

貼四九貼之前吳依凡醫師很細心地幫凱斯把脈,我有時候覺得中醫真的好神奇,怎麼可以從細細的脈絡裡讀出那麼多身體的狀況

 

 

不只把脈,細心的吳依凡醫師還看了凱斯的手紋跟眼白,提醒我要注意一下家裡有沒有心臟方面的遺傳疾病

 

 

最後吳依凡醫師請凱斯嘴巴張開看了舌苔,歸納出幾個讓我特別注意的地方,除了過敏抵抗力之外,也讓我特別注意凱斯腸胃道的問題,因為她把脈問診時也發現凱斯有小羊便便的狀況,杰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接下來換我,吳依凡醫師一把脈就問我除了過敏是不是也有婦科方面的問題,媽呀真的好強,我正要說我經期都痛不欲生時間又拖很長,吳依凡醫師居然就先說了,還好她說四九貼對於婦科症狀也有改善的效果,真是太好了!

 

 

問診完以後我們就到隔壁的治療區準備貼四九貼,在備有全新儀器的治療區看起來就很整齊舒服!

 

 

在貼四九貼之前,吳依凡醫師先請護理師幫我們用德國原裝進口的_飛利浦紅外線照護燈暖暖背,這天雖然寒流來但照了紅外線燈一點也不冷!

 

 

照燈約莫五分鐘後,吳依凡醫師就開始將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熱性藥材製成的外敷膏藥擠在固定的穴位上

 

 

上敷藥的過程其實只是有點冰冰的,凱斯一直笑,並不會覺得不舒服喔!

 

 

吳依凡醫師一共幫凱斯貼了三個不同的穴道,主要是加強過敏感冒及腸胃道的作用,九天後再回來做一次一樣的療程,一共四次就完成了!

護理師也有細心地跟我們講解,他們的貼布也是用大廠牌3M的彈性貼布,比較不會傷害寶貝細嫩的肌膚!

 

 

約莫15分鐘凱斯的四九貼就貼好了,而我則是貼了後面脖子跟接近腰的部分,主要也是改善過敏跟婦科的穴位!

 

 

診所的護理師在敷藥期間也會貼心的詢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其實真的蠻舒服的!

(看自己躺在那邊的照片好像一條魚,哈哈哈)

 

 

扶原中醫診所也貼心地整理出下面一些注意事項喔!

不適合四九貼者:

1. 咽喉腫痛、發燒中

2. 感染性疾病,如肺炎

3. 皮膚容易過敏或有傷口

4. 孕婦 

 

四九天灸療敷貼後注意事項:

1. 敷貼當天宜洗熱水澡。

2. 4~6小時後即可將灸療藥膏撕去。

3. 敷貼後皮膚出現癢痛劇烈者,請立即撕去灸療藥膏。

4. 敷貼部位出現紅疹起泡者,請將皮膚消毒,覆蓋無菌紗布,並回原敷貼診所檢查再次檢查。

5. 敷貼一週內飲食以清淡且營養豐富為宜。

6. 忌食辛辣、生冷、葷腥、發物、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及菸、酒。

7.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習慣。

 

最後因為我覺得吳依凡醫師人真的很好凱斯也好喜歡她,我硬是拜託她跟我拍了一張照

(是個什麼小粉絲的概念)

 

 

看貼完四九貼的凱斯還可以擺出這樣的姿勢拍照就知道這次的療程沒什麼不舒服吧!

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在台電大樓捷運站2號出口出來,走三分鐘就到診所囉!很方便~有興趣的朋友我在這邊提供了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的資料,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打去詢問喔!!

扶原中醫官網

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粉絲團

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89號

02-2367-6006

 

希望大家和寶貝們都能健健康康遠離過敏,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團幫我按讚呦!

艾芮絲愛凱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艾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